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各地紧急排查处置自厄瓜多尔进口问题冻虾

发布作者:广州食协     发布时间:2020-07-14     阅读次数:2009     【 字体:
分享到:

7月10日,海关总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发《关于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的通知》,要求对部分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实施紧急处置。

  据7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透露,近日,大连海关、厦门海关分别从3批自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个,虾体和内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经核酸序列分析并经专家研判,检测结果提示厄瓜多尔3家企业产品的集装箱环境、外包装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通知》下发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立即开展厄瓜多尔问题冻虾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相关进口食品企业的核查。同时,加强对本市食品冷库、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批发市场、超市卖场、水产品销售商,以及中央厨房等餐饮单位的排查,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处置措施,督促经销商立即停售、封存涉事3家企业3月12日以后生产的冻虾,并配合做好抽样检验工作。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连夜部署开展紧急排查处置全省自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充分发挥前不久开发的“浙冷链”追溯系统功能和建立的食品“物防”专班机制作用,提供精准的经销商及相关产品清单供各地排查,对涉及的厄瓜多尔涉事3家企业生产的相关冻虾产品立即下架封存。截至7月11日上午,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海关部门已对全省进口商、经销商77812.08千克相关产品采取封存召回措施。


广州食品行业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