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养与健康

什么食物含碘多

发布作者:广州食协     发布时间:2020-05-21     阅读次数:7732     【 字体:
分享到:

碘是人体中必需元素,一旦身体内缺碘时,会引起很多严重的疾病。碘对人的智力影响是非常直接的,并且具有显着效果。日常生活中,我们吸取碘元素主要靠食用碘盐,此外也从食物中吸取。那么,什么食物含碘多呢?

什么食物含碘多

1、海产品:海洋生物的含碘量很高。含碘最高的食物为海产品,如海带、紫菜、鲜带鱼、蚶干、蛤干、干贝、淡菜、海参、海蜇、龙虾等。海带含碘量最高,干海带中达到240毫克/千克以上;其次为海贝类及鲜海鱼达到800微克/千克左右。但是,盐中含碘量极微,越是精制盐含碘越少,海盐中的含碘量约20微克/千克。

2、陆地食物:陆地食品则以蛋、奶含碘量最高达到40微克/千克~90微克/千克,其次为肉类,淡水鱼的含碘量低于肉类,植物的含碘量是最低的,特别是水果和蔬菜。人体碘的80%—90%来自食物,10%-20%通过饮水获得,5%的碘来自空气,因此,食物中的碘是人体碘的主要来源。食物中的碘化物被还原成碘离子后才能被吸收,与氨基酸结合的碘可直接被吸收。

如何科学食用碘盐

1、必须坚持科学的、长期的食用加碘盐。一旦停用碘盐,就容易造成碘缺乏复发。

2、一次购买碘盐不要太多,因为时间久,碘元素容易挥发。

3、在炒菜、煮汤时不宜过早放盐,宜在食物起锅时放入。

4、存放碘盐的容易应该是加盖的,并且放置在干燥、逆光避高温处。

5、碘盐要看清防伪标志,最好到正规的大型超市购买。

6、服用某些药物时要忌吃碘盐。服用药品时,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广州食品行业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