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关于云浮市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罗定稻米》批复的意见函

发布作者:广州食协     发布时间:2020-06-22     阅读次数:3780     【 字体:
分享到:

罗定市稻米行业协会:

世界稻米生产国主要集中在亚洲,播种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的 90%,稻米的消费也是以亚洲人为主,如中国、印度和印尼三国消费量就占了全世界的 60%。近年来,全世界水稻主产国格局基本稳定,稻米消费总量持续上升,人均消费量趋于减少。

我国水稻 2018 年的播种面积是 3018.9 万公顷,稻谷总产量是 21213 万吨,播种面积和总产量比上一年度略降。2018年我国累计进口大米和稻谷308万吨,总金额达到108亿元,而出口量为209万吨,总额为59亿元。在供给方面,由于近年来国内年总产量一直在20000万吨以上,稻谷生产稳定,再加上最低收购价政策,导致国内外稻谷价格倒挂因素,低价进口稻谷对库存压力的形成也有助推作用,所以稻谷库存非常充足。在需求方面,消费人群的年龄结构、城乡分布和消费习惯等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产品品质、品牌和安全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有关统计估测,从 2013年到 2017年仅仅 5年时间,我国高端大米市场规模从 123 亿元上升到 246 亿元,未来五年将达到 600 亿元左右。稻米加工企业的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优质化产品、品牌建设将是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稻米产业未来驱动发展的最重要的四个关键词是科技创新、质量控制、文化创意、品牌塑造,而标准正是创造这些关键的基石。

贵单位为满足地方特殊技术要求,规范罗定稻米生产企业的生产,组织罗定市丰智昌顺科技有限公司、罗定市稻香园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草《地理标志产品 罗定稻米》云浮市地方标准,将进一步提高罗定稻米的市场竞争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引领罗定稻米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也是国内各地稻米生产地规范化发展的榜样。

广州食品行业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