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711亿美元!第二届进博会收官

发布作者:广州食协     发布时间:2019-11-12     阅读次数:3113     【 字体:
分享到:

711.3亿美元的意向成交额、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91万的进场人次……持续一周的第二届进博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11月10日召开的第二届进博会闭幕通气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进博会。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此次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也证明了未来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平稳的增速。

成交额增长23%

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第二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人,其中包括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大大超过首届,采购商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采购商专业性更强,其中,境内企业中来自制造业的占32%,来自批发和零售业的占25%。

从进场人次也可一窥本届进博会的火爆程度。截至11月10日中午12时,本届进博会共吸引超过91万人次。“第二届进博会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无论是国家展、企业展,还是虹桥论坛,国内外各方都积极踊跃参与。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共有126个外国政府团组参会,境外副部级以上嘉宾超过200人。”孙成海介绍。

“这一成果说明进博会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一些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加剧,世贸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速会达到近十年来的新低。这一背景下还能取得这样的成果是难能可贵的。”赵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另一方面,从成交额比去年多23%这个增幅可以看出,国内市场需求还是很旺盛的。虽然前三季度GDP增速比去年有所回落,但全球1万亿以上的经济体中,我国的增速还是遥遥领先的。

与此同时,境外企业和国家馆线上线下齐布局也是本届进博会的一大亮点。泰国、俄罗斯、墨西哥、秘鲁、阿根廷等10个国家宣布,进驻天猫开设国家旗舰店。

而除了“国家队”,参展进博会的境外企业中至少有700家已经在中国的电商渠道布局。一面线下踊跃参加进博会,一面线上积极投入中国电商平台,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通过这样的“双轮”驱动拓展中国市场。

第一届进博会后,一批进博会期间广受欢迎的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热销,展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天猫国际数据显示,一年间,进口商品成交同比增长达89.7%。目前,更多的参展企业进行线上线下双向布局,第二届进博会已有700个品牌在线上发布1200多款新品。

“中国首发”最吸睛

进博会正逐步成为各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交易采购的首选平台。

此次进博会的成果介绍中,有一组数据引人注意。孙成海表示,据初步统计,全球或中国内地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391件,高于首届。

位于展区北厅的“展示发布平台”是进博会为企业专门设立的展示公司“全球首发 中国首秀”的平台,50余场新品发布活动在此召开。法国迪卡侬公司的RFID智能盘点机器人“迪宝”全球首发、德国阿吉斯公司的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破碎机全球首发、美国杜邦公司的机械防护手套全球首发……

在进博会室外展区,由德国阿吉斯公司制造的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破碎机吸引了大量参观者围观,这也是进博会上全球首发的新产品。 这台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破碎机容量大,功率也大,1小时能处理150-200吨建筑垃圾,不仅可以将钢筋与混凝土分离,还能将混凝土粉碎成不同形状。

而在科技生活展区,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多达24家,首发新品将超过30个,包括松下的居家养老家电解决方案、三星折叠屏手机等重量级产品。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的抗癌产品、康复器械也吸人眼球,其中包括世界上最细的胰岛素注射针、手术机器人、感光变色隐形眼镜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原定面积3万平方米的展区最终扩至4.4万多平方米,参展的医疗医药行业世界500强企业和龙头企业数量较上届进博会大幅增长。

例如,在本届进博会上,辉瑞展示了多种尚未在中国获批上市的创新药物,包括了氯苯唑酸胶囊、舒坦明等。其中,氯苯唑酸胶囊是一种用于治疗多发性神经病或心肌病的药物。

“中国首发、全球首展,说明中国市场竞争还是很激烈的。随着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更多的特色优质产品进入市场,我国的创新能力也持续提高,中国申请的专利数连续九年位列第一。这说明想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还是要拿出核心竞争力。愿意在进博会上发布首次展览,以自己的新产品、新技术吸引中国采购商,可见创新是最重要的通行证。”赵萍认为。

230多家企业报名下届进博会

第二届刚闭幕,明年的进博会已经备受期待。据介绍,已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其中包括80余家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

据介绍,在第二届进博会展区布局、题材设置等方面进行新尝试的基础上,为实现更科学、更合理的展区布局,第三届企业商业展将分为四大主题板块,分别是:技术和装备板块、消费品和智慧生活板块、食品和农产品板块、服务和健康板块。设置服务贸易、汽车、消费品、技术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6个展区。在参展价格政策方面,如果在2020年1月31日前签约且首付不低于50%的,可以享受减免10%展位费的价格优惠。

赵萍认为:“这就说明世界各国企业对参加进博会积极性特别高。两次举办后,越来越多企业看好国内市场,愿意抓住进博会这一重大机遇。在今年刚刚结束的时候就开始报名了,说明这个机会也是难能可贵的,要及时抓住。其实要参加进博会也不容易,企业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所以先行一步。”

与此同时,随着贸易与投资的良性互动,进博会也逐渐成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加速器。在11月8日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配套活动——2019年产业国际竞争力合作论坛上,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说,随着进博会全球吸引力不断扩大,类似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这样的投资案例会不断涌现,即首先采购进口,再由贸易推动投资,根据要素组合进行重新配置。

王战认为,进博会激发的这种贸易与投资互动,并不是单向的。反过来,许多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在利用进博会平台吸引中国企业投资。

“中国企业‘走出去’,正在催生新的贸易形式,即相关生产和加工在国外,再运到国内卖,扩大相关国家对华出口。因此,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并不限于中国,真正是‘买全球、惠全球’,迎五洲客,计天下利。”王战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晨婷

 

广州食品行业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