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食品安全常识

食品谣言(2):草莓农残超标,吃了致癌

发布作者:广州食协     发布时间:2019-11-12     阅读次数:10359     【 字体:
分享到:

草莓是一种大众喜爱、老少咸宜的水果,然而最近“草莓吃多了容易致癌”的说法广为流传,这不但让爱吃草莓的人闹心,更让数以十万计的草莓种植户闹心。原来有媒体从市场上买了8份草莓,“检测出乙草胺超标”,从而得出草莓“致癌”说,引发各界广泛关注。草莓是否真的很不安全?

QQ图片20181024103027

北京市农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了抽样检验发现,购买回的样品中未查出乙草胺这种物质。辽宁省农委对此在本省也进行了草莓的抽样检测,结果也未查出乙草胺。

草莓中的农残是一种叫做“乙草胺”的农药,是一种不允许在草莓中施用的除草剂。从草莓的标准种植过程上看,消费者买到含乙草胺草莓的几率并不大。草莓属于草本植物,对除草剂非常敏感,如果过多使用乙草胺,也会伤害到草莓苗,甚至杀死幼苗。在农业上,覆膜法可以有效地抑制杂草,所以对于草莓来说,也不需要打除草剂。

另外,即便按照报道中的结果,我们日常食用的草莓量也是不会对身体造成实质性影响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的主任表示,2类致癌物指的是动物实验结果表明,摄入一定剂量某物质后有致癌可能性,但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会导致人类得癌。对此,中国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的专家阮光锋补充说道,乙草胺的B2类分级是美国环境保护局在1996年前食用的标准,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和美国国家毒物学研究项目现在都没有将乙草胺列入可以致癌物的清单中。

脱离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按我国标准,乙草胺每日允许的摄入量为0.02mg/公斤。要超过这一范围,60kg的成年人一天要吃掉3.27kg含量0.367ppm乙草胺的草莓才会超标。但是对于现实来说,每天都要吃够这些草莓是很难的。

所以,草莓,还是可以放心吃的,但是记得要清洗干净再食用哦。

 

广州食品行业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