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

工信部: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发布作者:广州食协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次数:1733     【 字体: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介绍了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比去年四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速止跌回升。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过21%,快于第三产业整体增速14.2个百分点。

除了这些亮眼的经济数据,发布会现场,工信部还回应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和5G建设进展等热点。

提升新能源汽车用户体验

一季度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4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增幅都超过100%。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说,这个增速还是在财政补贴逐年退坡的基础上完成的,说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黄利斌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能会超过150万辆。他透露,工信部将提升新能源汽车用户的体验。

黄利斌表示,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优化公共充电桩布局,研究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基础上,给予更多使用环节的优惠措施,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建立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引导地方财政补贴从鼓励购买向支持充电设施建设、补贴充电服务费等使用环节过渡。

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不少人注意到,工信部最近发布的第三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中,有三款燃料电池汽车入选,这是不是意味着燃料电池汽车也是重点支持的发展方向?黄利斌回应,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进程明显晚于纯电动汽车,在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整车成本较高,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滞后,所以氢燃料电池汽车比电动汽车推广难度更大,但它也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

黄利斌说:“应该说氢燃料电池汽车和采用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从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看,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我们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

运营商在抓紧制定5G投资计划

对于5G建设进展,最近有分析师说,运营商对5G的投入低于市场预测。对此,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5G发展需要一个过程,运营商在抓紧制定5G投资计划。“相关运营企业,据了解也在抓紧制定5G投资计划,特别是结合现代产业的发展,企业也结合自己的市场因素,积极稳妥地发展5G。当然,网络建设从无到有,这是需要一个过程。一定是先从热点地区,需求热的地方先启动,不断地发展,不断地推动前进。”

对于今年的提速降费工作,闻库重点提到,工信部准备在超过300个城市部署千兆宽带网络,争取网络用户覆盖能力达到2000万。

工信部赞成国内外企业合作云服务

在信息通信业方面,最近还有报道说,国内云平台将试点向外资开放。对此,闻库回应,中国监管部门在尊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遵循现代管理政策的前提下,赞成国内和国际企业合作开展云服务。

闻库说:“国际上也有一些企业正在和中国的一些企业联合推动在华的云服务,目前它们的合作模式也得到双方的欢迎,也不失为外国企业在中国参与云服务市场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展示了清晰的路径和制度的保障,双方在合作当中也是基于市场化的原则进行的。外资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是受到中国法律保护的。”


广州食品行业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