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

工信部邓小丁:实施“三品”战略 四方面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

发布作者:广州食协     发布时间:2018-12-02     阅读次数:2226     【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王忻)11月20日,由新华网主办的“大国食业—2018年中国食品发展大会”暨“寻找中国味道”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品牌引领变革,创造重塑价值”,旨在进一步推动食品产业创意革新,促进产业加快提质增效,满足消费升级。

工信部邓小丁:实施“三品”战略 四方面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处长邓小丁


“食品工业是我国重要的传统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中有重要地位。”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处长邓小丁在大会中表示,面对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换挡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工信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督促企业树立诚信理念,完善诚信管理制度,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邓小丁表示,工信部将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四个方面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

一是实施“三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提高供给质量,积极推进传统主食及菜肴规模化生产,不断强化食品产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加强检测能力建设;继续在婴幼儿配方乳品等行业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加强品牌建设,引导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逐步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产品和知名企业。


二是优化产品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支持大型企业做优做强,引领小企业做优做精,形成中小型企业特色鲜明的协调发展格局;优化区域布局,推动东部地区食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鼓励中西部地区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巩固食品工业的产业地位,支持东北地区大力发展绿色优质食品,打造成为支持新一轮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产业;推进绿色制造,引导企业建设绿色工厂,加快利用高效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三是加快两化融合,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提高企业创新水平,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制造,鼓励数字化车间,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提高智能化水平。


四是加强行业自律,保障质量安全,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政策研究、质量品牌建设、行业诚信自律和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作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研究和防范,引导企业加强内部企业管控,引导消费者形成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习惯;支持行业组织建立健全诚信自律制度,引导企业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食品质量安全长效机制,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随着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未来食品产业将面临更加广阔的市场和更加多元化的需求,我们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实施‘三品’战略为抓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要,实现食品工业更稳定、更有效、更有秩序的发展。”邓小丁说。


广州食品行业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