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移动互联,新技术支撑企业管理创新

发布作者:广州食协     发布时间:2018-01-12     阅读次数:19716     【 字体:
分享到:

近几年,我国互联网行业突破性发展,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商业模式和应用与移动通讯技术相互融合,催生了移动互联网并呈井喷式增长。2013年《百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移动端互联网的上网时长已经全面超过PC端,超出幅度高达29%以上,2014年更被誉为移动互联网元年,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用户爆发式增长,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行业发生了深刻变革,图书、通讯、传媒、零售业、旅游以及金融等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诞生了一批新兴的“互联网+”商业模式。2015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将推进“互联网+”行动落实到具体文件,并为各行业参与“互联网+”行动确定了指导细则与支持措施。未来,物流、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都会逐步地互联网化,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发展将更为成熟。

随着移动互联网持续向传统行业渗透,“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移动应用重新整合人、协作和知识三大企业运营管理要素,构建移动化、整合化、实时化和交互化的工作管理模式,突破时空限制,实现随时随地的沟通协作,以提升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企业的运营管理发生深刻变革,移动办公成为必然趋势。在这种形势下,企业办公软件厂商也开始向专业化移动平台化发展,根据企业内部的移动办公需求提供移动信息化软件产品和服务,帮助企业真正做到高效、快速、及时地解决自身业务及管理问题。

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广州市正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http://web.360ease.com/)是移动互联网软件行业创新企业的代表,公司团队在行业中有数十年管理经验,有着强大的业务咨询和产品研发能力,自主研发的移动销售管理系统,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的移动化管理和运营。本文重点分析正易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创新技术帮助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企业进行创新管理的相关情况,藉此为相关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提供启示和借鉴的经验。

正易科技快消品行业移动销售管理将目标市场定位在全国500-10000人规模的中大型企业,因为根据数据统计,尽管大部分品牌商早已经将现代流通渠道和电商渠道作为核心,但传统通路依然是目前中国快消品流通中占比最大的通路,所以中大型企业移动销售管理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正易信息科技主打曾经使用过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客户关系管理)或正在寻求CRM解决方案的客户,为企业提供基于SaaS( 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企业信息管理服务,企业通过移动信息化平台可以获得快消品信息化项目建设、销售业务管理、系统运营维护等企业管理所需的所有基础服务,涵盖信息化项目从规划、建设到后期维护的精细化全套方案,并能够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定制,以帮助客户提升盈利能力,降低业务管理和IT运维的成本。

基于客户需求,提供SaaS系统服务

正易科技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为客户提供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系统,供客户租赁使用。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正易科技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服务数量的多少和时间长短支付费用,并通过移动互联网获得正易信息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务。用户不用再购买企业应用软件,也无需准备更多的大型软件、硬件,而是通过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的经营活动,且不用配备专业的人员对软件进行维护,正易科技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在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应用的同时,也提供软件的离线操作和本地数据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定购的软件和服务。传统企业管理软件服务模式需要企业承担高额的IT和专人成本支出,部署周期长、升级速度慢,功能模板固化,开发周期长,只有中大型企业具有实力应用企业级管理软件。SaaS系统服务具有按需配置、按需配置的特点,对于许多小型企业来说,是对自身业务进行管理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开发和管理成本,提升了中小企业销售业务的管理水平。

 

结合企业特性,进行信息化项目建设

正易科技团队通过与企业进行专业的信息化项目建设沟通,为客户提供从项目需求分析、方案制定、二次开发、移动端选型、系统测试、试点运行、项目优化、项目上线培训的一系列服务,实现企业基于业务的移动互联需求,致力于解决企业日常沟通、流程、任务、项目等各种工作协作,还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对客户服务、营销等环节借助进行改造,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信息化建设服务。


正易科技团队对客户需求进行调研、分析,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制定业务实施计划、项目上线计划、培训计划,根据相应时间表控制项目进度,培训进度;根据客户实际业务需求对客制化部分的需求进行开发,以最大化提升客户的实用性;根据其在移动信息化领域的专业性,根据客户特性,向客户提供适于移动化的智能终端选型,打造贴身的移动化系统,同时,帮助客户完成通信套餐(话费\流量)的甄选;在项目试点前,根据选型终端和客户的业务进行系统测试,对系统调优;配合客户进行上线试运行,让客户熟悉业务管理在移动交互式系统下的操作和使用。为保障项目成功,依项目上线计划对系统管理员、业务人员、相关系统使用人群的培训。

 

以移动销售管理系统为基础进行业务管理

快速消费品行业地域覆盖广、供应链管理复杂,对采购环节和渠道管理很重要,另外,市场和销售对快消品行业十分重要,快消品企业重视品牌战略和促销。正易科技依据企业的实际业务需求,基于自主研发的移动销售管理系统,进行移动快消业务解决方案的构建,结合行业特性为企业提供客户管理服务,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建立产品管理体系,结合一线实际创新工作管理方式,提供从“渠道规划、人员管理、市场终端开发、客户拜访计划、市场管理、市场监督、市场数据采集与分析”等业务能力,使分布在全国的营销团队可以准确的获取市场信息,快速有效的执行营销策略;通过系统交互式的管理方式,公司的管理层可以方便快速了解各市场运行及销售情况,从而提升企业执行力和应变能力。

结合渠道特点,提供客户管理服务。快消品行业渠道多样,每种渠道均有其自身的特点,要挖掘每种渠道销售产品的能力,就需要对渠道进行细分,制定不同的资源、产品组合方式,据此,正易销售管理系统提供符合行业特性的客户管理方式。分析区域存量门店或经分批客户,或对新市场进行普查清点,从而准确掌握区域市场内存量经销商、分销商、批发商,门店等客户的数量、门店类型、分布情况,将其导入到管理系统中,客户可根据自身管理需要设置渠道类型,或参考系统提示建立客户分类和级别,归档客户数据,以便规范管理。

结合自身特点,建立产品管理。客户可进行品牌、品类、子品类、单品(含SKU)、价格的多级管理以解决产品数量众多、管理复杂的问题。


 

结合一线实际,创新工作管理。一线销售人员的工作环境多样化,服务客户分布较广,如何把公司要求的固定工作步骤做到位,又能提升销售员工的工作效率,是管理者考虑的主要问题;同时,一线员工直接接触市场,如何发挥他们在一线的能动性,将他们掌握的信息汇集成为公司制定策略的依据,也是管理者必须要着手建设的工作。正易信息科技结合一线实际,创新工作管理方式,从拜访计划、工作内容管理两方面解决工作计划和工作内容的问题。


拜访管理是移动快消品管理区别于传统PC端快消品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快消品企业管理一个创新,按客户分类可进一步细化为经销商拜访管理和终端拜访管理(含直营门店、经销商下属门店)。经销商拜访管理是维护已建立合作关系的经销商,安排员工进行客情维系,跟踪产品销售进展情况,发现并疏导经销商遇到的问题,不断改善产品在当地的铺市、配送、价格、产品组合等销售环节存在的问题;对新建立的经销商,员工可在手机上将经销商信息录入,建立客户档案,纳入周期性管理中。录入的数据将会传到后台,成为电子CRC资料。经销商的工作内容管理中,正易销售管理系统提供基础数据的上报,以及销售情况描述的上报,以便销售组织能层层协作,高效处理问题。

终端拜访管理服务根据系统中的终端分类标准建立不同级别的终端,依据区域、终端级别(周拜访频次)对拜访线路进行编辑,根据地理分布选择最有线路,从而减少销售员在路上浪费的时间,提升每日有效工作时长。新增终端客户可直接在手机端完成,填入终端名称、类型、终端级别、纳入拜访线路中,方便快捷。终端拜访工作管理通过移动应用,对经销商配送范围内门店的产品铺货率、SKU达成率、陈列表现、促销执行、价格管理、费用稽查等,进行实时跟踪和监控,可以有效督查和考核经销商对执行厂商的规章制度、市场策略、销售协议、费用管控等,及时发现并调整与经销商的合作问题。

 

交互式系统,开放沟通。通过微博模式的企业交互软件极大提高了信息的交互,企业社交也被融入了移动销售管理中,信息传递更为扁平,快捷。移动销售系统兼容IOS, Android,桌面客户端,方便全员随时接入,随时互动。

通过移动销售管理系统为快消品企业提供业务管理支撑,将销售员工每天的工作内容进行标准化,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将工作类型进行划分后,销售员工可便利的将执行情况、市场信息进行上报,同时,利用移动销售系统能将企业需要的数据快速汇集,大大提升在原有纸质单据统计模式上的效率,降低统计人力成本,时间成本,使企业的决策周期大大缩短。员工的工作绩效和工作成果在系统中得到清晰展现。


正易信息科技的成功得益于其对自身的准确定位,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以及对创新技术和管理的积极探索。利用自身优点有效的解决客户。其次,以客户为中心,立足客户的实际需求,结合行业特点,紧紧围绕销售人员建设系统,从客户信息获取、客户预约、客户拜访以及库存查询、订单管理、促销管理等功能将整个销售流程融合起来,系统界面形式简单高效易用,使员工可以轻松快速地完成工作,效率成倍提升。最后,通过微博模式的企业交互软件极大提高了信息的交互,将企业社交融入到移动销售管理中,颠覆了传统企业软件复杂无趣的特性,信息传递更为扁平,快捷。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接入互联网的元素变成了一个个可移动的个体,可移动化使得信息的分布变得更为广泛和精确,企业的管理模式、思维和工具也正在变革和升级,传统的企业应用难以满足新时代下企业经营管理的需求,企业软件供应方必须寻求自身业务与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实现转型和创新发展。正易信息科技公司的移动快消服务模式,充分融合了新技术新模式和自身业务的特点,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创新转型的先行者,改革成功的示范员,为促进整个行业的升级和转型提供了方向和信心。


   

广州食品行业协会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