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

厦门创新“食安斗阵行”活动 构建社会共治共享格局

发布作者:广州食协     发布时间:2017-09-07     阅读次数:3769     【 字体:
分享到:

       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过程中,厦门始终坚持以“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在强化食品安全治理的同时,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力度,主动将工作思路由单向宣传转变为双向交流、职能宣传转变为与民互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安斗阵行”系列宣传活动(斗阵行是闽南语“一起走”的意思),得到市民广泛欢迎。根据省食安委组织的2016年第三方机构测评结果,厦门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率达73.5%,位居全省第一。“食安斗阵行”活动内容主要包括:

  一、“明察暗访在行动”。市食安办联合媒体记者开展明察暗访,在每个月各区及食品流通主渠道企业轮流召开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现场推进会上,曝光无证餐饮、非法添加、农兽药残留超标等突出问题,直面食品安全薄弱环节,责成各区举一反三、限期整改,取得了震撼效果。

  二、“荣誉监督员在线”。聘请31名“两代表一委员”担任食品安全荣誉监督员,履行食品安全社会监督职责和义务,主动邀请荣誉监督员参与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开展“检验创城成果,护航厦门会晤”食品安全主题调研活动,为食品安全工作建言献策。

  三、“专家面对面”。为引导公众理性看待食品安全问题,提高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市食安办聘请了来自政府监管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136名专家,组建食品安全专家队伍。组建以来,充分发挥专家们各自专业领域特长,在应急处置、抽检信息解读、食品安全科普、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食安小红帽”。组建“食安厦门”青年志愿者队伍,招募来自龙头企业、高校志愿者300多人,统一培训、统一着装(穿戴小红帽、红马甲)、统一标识,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四进”宣传活动,开展各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科普知识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

  五、“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为主动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市食安办推出“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开通号内搜索、信息公开、一查到底、在线投诉举报、微矩阵等功能模块,发布权威声音,曝光抽检不合格信息,开展科普宣传,为市民提供食品自主追溯、在线举报投诉等功能,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欢迎,单条信息最大浏览量达5.5万次,市食安办举办的微信食品安全有奖问答吸引了超过500万人次的市民踊跃参与。

  六、“你点我检”。在全市各大媒体发起投票活动,邀请市民群众票选出最关心的食品种类10种。采取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市民代表和食品安全检验机构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便利店等,现场参与并监督抽样全过程,抽检结果及时对社会公布。

  七、“食安科普校园走透透”。从厦门市食品安全专家库中挑选数名专家组成宣讲团,在全市各中小学、职业学校、高等院校开展食品安全系列科普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43场科普宣讲活动,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有效提高学校师生食品安全科普知晓率及自我防范意识。

  八、餐饮单位“你挑毛病我付钱”。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中发起“你挑毛病我付钱”活动,依托“明厨亮灶”建设,鼓励消费者在就餐过程中监督和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经与商家核实后,在结算的时候可获得商家给予的菜金抵扣金额作为奖励。目前,已在全市餐饮单位集中的商圈、美食街等推广该项活动,先后有2000多家餐饮单位参与活动,积极引导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倒逼餐饮服务单位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九、“直击网红店”。考虑到近年来公众就餐喜欢选择各美食APP上排行榜靠前的餐饮店,为加强网红店的食品安全管理,联合媒体记者对线上线下网红店开展监督抽检和现场执法检查,为消费者把好网红店食品安全关。

  十、厦门晚报食安科普专栏。在主流媒体开设食品安全科普专栏,每月定期向公众普及食品安全科普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及时辟谣,主动传递科学、理性的声音。该栏目推出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欢迎,收到许多读者来电来信,形成了编读互动的良好氛围。该栏目得到了市委宣传部的点名表扬。


广州食品行业协会联系方式